服用維生素不但不補反而減壽
2007-06-04 18:20:00 by 分享快樂 網絡資料收集在世界範圍內,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在服用像維生素A、E以及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營養補充品。經過對之前科學研究的總結,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者指出,服用這些營養品非但不會降低,反而會增加死亡風險。營養學家指出,與其依賴這些營養補充品,遠遠不如通過均衡飲食來增強營養物質的攝入。
與傳統觀點相去甚遠
哥本哈根研究小組進行了815余起臨床試驗,試驗對像分別服用維生素A、E和C,微量元素硒以及β胡蘿蔔素。研究人員挑選出了68種研究方法,這些方法都不約而同地證明了傳統意義上的維生素給身體帶來的益處,並加以總結。研究結果表明,補充服用抗氧化劑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減少死亡風險。然而,當研究人員除去有誤差的21起試驗數據後,結果有了較大不同:對於微量元素硒和維生素C的服用者來說,他們承受的死亡風險沒有變化。而其他三種維生素給服用者所帶來的死亡風險卻出現很大增加。β胡蘿蔔素大概增加7%;維生素E:4%;而維生素A所帶來的死亡風險則增加了高達16個百分點。
「我們的研究結果相比較傳統觀點有很大不同。一直以來服用抗氧化劑似乎能有益於健康,我們的實驗結果向這一點表示質疑。」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到。
對於研究報告的成因,科學家們說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其中之一是,人體自由基的損壞會影響人體生理免疫系統。關於維生素和健康的關係,還需要進一步的科學試驗來證明。
研究結果遭到質疑
英國健康科學資訊服務中心的安·沃克醫生表示,她認為這項試驗的結果是「毫無意義」的。按照她的說法,哥本哈根研究小組所針對的臨床病人很多已病入膏肓,這一點直接影響科學試驗的準確性。
「對於已經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而言,適度的補充維生素對病情不會產生很大的效果。」沃克醫生補充到,「合理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和飲食中的營養對身體不無裨益。除此之外,目前在英國相當數量的人平時無法得到均衡飲食,對他們來說上述補充藥劑和食品可以充當健康的保護傘,是很有好處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