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Chinese GB Baby Health Search Archives RSS Feed FEEDS RSS訂閱

都是奶粉惹的禍

2007-06-02 22:32:00 by 分享快樂 網絡資料收集

  有關專家告誡年輕父母,目前奶粉消費存在一些誤區,應該多加注意,科學餵養寶寶。

  首先要明白維生素並非越多越好。據北京的兒童專家介紹,嬰幼兒奶非的優劣不能以維生素的含量來定。現在一些家長選擇維生素含量高的奶非,實際上是一個誤區。因為某些營養物質(如維生素A、D、E、鐵、鋅等)長期過量超標食用會產生毒性。國家對嬰兒配方奶中各種營養物質的含量進行閹割的規定,如規定100克嬰兒奶粉中維生素A的含量是1250至2500國際單位。如果嬰兒長期攝取維生素A含量超高的奶粉,就會引起一些皮膚疾病,甚至出現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第二,孕婦奶粉別給嬰兒吃。有一位初為人父的孟先生,他的妻子奶水少,孩子剛剛滿月就以奶粉為主食。孟先生就在妻子在懷孕期間剩下的孕婦奶粉喂孩子。時間一長,孩子隔三叉五地老鬧肚子。詢問有關專家才明白,原因就是餵了這奶粉。孕婦奶粉是針對孕婦的生理特點,喂促進胎兒的正常發育、滿足孕婦和胎兒所需營養特別配置的。孕婦奶粉中許多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是特別添加的。如額外攝入含有大量鈣質的孕婦奶粉,反而增加了寶寶腎臟的負擔。

  第三,奶粉不如母乳好。科學研究表明,現在研製的配方奶雖然強化了各種營養素,在營養成分各方面接近母乳,蛋還是無法愈母乳相比。母乳中含有的各種天然抗體有利於嬰幼兒抵抗各種外來的侵害。香港大學意向研究發現,由於嬰兒的腸道未成熟,免疫力低,容易對食物出現過敏反應。以母乳餵哺的嬰兒,患哮喘、鼻敏感及皮膚敏感的幾率明顯低於食用普通奶粉及低敏感奶粉的嬰兒。孩子斷奶是歌循序漸進的過程。一般應該在6個月時以母乳為主,適當添加輔食如蛋黃、米湯、菜汁、菜泥、果汁、果泥、豆漿、豆腐、魚泥、肝泥、米麵糊等。然後在10個月以後漸漸停止母乳餵養。當然,在這段時間裡給孩子添加些鮮奶、配方奶粉未嘗不可。

  文/王秀春

對 都是奶粉惹的禍 的評論

發表1條評論

提醒:為了防止發佈垃圾網址,我們已經屏蔽了http://和<a>等HTML代碼輸入。